即時兩岸

中國立陶宛關係緊張 立陶宛駐京官員︰文化節目遭叫停、書籍出版受阻 (11:13)

中國大陸與立陶宛的關係緊張。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文化參贊Tomas Ivanauskas表示,目前在大陸境內所有立陶宛相關文化藝術活動均暫停,書籍出版也面臨阻礙。

他指出,立陶宛在中國大陸的文化藝術活動自本年5月起遭陸續取消和暫停,提到有活動主辦單位在活動前兩周獲通知,因考慮到兩國關係最新發展,令雙方無法繼續合作。他認為「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等說法荒謬,指出文化向來與政治脫不了關係,但沒料到兩國關係惡化可影響到如此多層面,對此感到遺憾。

立陶宛今年先後因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台灣代表處」等事件,與中國大陸關係緊張。Tomas Ivanauskas透露,近期有台灣文化界人物主動接觸立陶宛方面,表達與立陶宛加強交流的興趣,但強調目前雙邊討論仍在初步階段。

(中央社)

相關報道︰

歐議會外委會倡駐台辦「正名」 京強烈反對 通過歐台合作報告 外交部促停挑釁對抗

歐美議會批干涉立陶宛內政 華:顛倒黑白(8月29日)

立陶宛台灣互設代表處 京召回大使 北京:主權紅線不可碰 維爾紐斯:決心與台發展關係(8月11日)

台擬立陶宛設代表處 國台辦斥「設處謀獨」(7月21日)

相關字詞﹕中國 立陶宛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