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拜登稱若台灣受襲美國將回應 白宮強調對台政策未變 (17:17)

【17:17更新】美國廣播公司周四(19日)播出美國總統拜登的訪問,拜登稱若台灣遭受侵襲,美方將會作出回應,言論被指與美國過去對台的「戰略模糊」取態有異。白宮其後回應時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不變。

拜登在訪問中被問到內地媒體藉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事件,向台灣人民譏諷「美國不可靠」,拜登表示台灣、韓國和北約等情況與阿富汗「有根本上的差異」不同,「因這些實體並非有內戰,而且有團結的政府,力抗壞人」。他又稱,若北約國家遭攻擊或入侵,美國將會回應,如果日本、韓國及台灣面對相同情況亦然。

有研究台灣議題的美國專家認為,拜登的言論是錯誤描述。惟有白宮官員向中央社表示,美台防禦關係是以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作指引,並以台灣防禦需求、中國大陸所造成威脅的評估作為基礎,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中國外交部:一中原則底線不可逾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和阿富汗有根本不同,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指出,「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任何國家都絕對不可以逾越的紅線和底線,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路透社/中央社/中國外交部)

相關字詞﹕拜登 台灣 美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