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晤美副卿舍曼 提中美關係三底線:美不得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阻中國發展、侵犯主權 (22:30)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26日)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時,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系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美國不得挑戰、詆毁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

王毅指出,中國的道路和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事關14億中國人民長遠福祉及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他稱,中國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這涉及人類的基本良知和國際公義,並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以及科技封鎖。

王毅又強調,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獨」、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主權安全受到損害;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他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中國外交部官網)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中國 美國 王毅 舍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