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發現首宗人類感染疱疹B病毒個案 (20:50)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周五(16日)發表報告,稱中國發現了首宗人類感染疱疹B病毒(Monkey B virus,內地稱猴B病毒)病例。

報告稱,患者為一名53歲男獸醫,他在北京一家專門從事非人靈長類動物繁殖和實驗研究的機構工作,今年3月4日和6日先後解剖過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惡心和嘔吐的症狀,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患者曾在幾家醫院就診,最終於5月27日死亡。

報告指出,該宗病例的發現意味疱疹B病毒可能對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和實驗室研究人員等,構成潛在威脅。

疱疹B病毒是獼猴體內一種地方性疱疹病毒,通常透過直接接觸和交換身體分泌物水平傳播。疱疹B病毒在其自然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過去曾有約60宗致病性人畜共患疱疹B病毒感染病例零星發生,致死率為70%至80%,這些病例患者主要為北美的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或實驗室研究人員。

(鳳凰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

相關字詞﹕疱疹B病毒 猴B病毒 猴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