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最小恐龍足迹現四川 「主人」料出生不久大如麻雀 (20:10)

由中、美、德等國古生物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宣布,近日在四川自貢發現一個長僅10.2毫米的微小恐龍足迹,是中國境內發現的最小恐龍足迹。相關成果上周一(21日)發表在國際古生物學期刊《歷史生物學》上。  

該恐龍足迹發現於自貢市富順縣永年鎮五里村,長10.2毫米、寬9.6毫米,有三個明顯的趾頭,每趾上都有一個相對較鈍的爪印,其中第Ⅲ趾最突出,沒有清楚的趾墊。古生物學家認為,同一塊岩板上發現的共有40多個三趾型足迹,都屬於蹺腳龍足迹類,蹺腳龍足迹常見的尺寸小於15厘米。

自貢恐龍博物館江山副研究館員指出,蹺腳龍是小型肉食恐龍,是侏羅紀早期比較常見的一類恐龍。這些腳印形成於約1.9億年前,當時四川盆地還是一片湖泊,自貢處於湖濱位置。

對於新發現足迹來自剛出生的小恐龍還是成年小型恐龍,仍沒有定論,但古生物學家傾向認為這個足迹是由剛出生不久的小恐龍留下,推斷小恐龍體長約為12厘米,大致相當於麻雀的大小。

(新華社)

相關字詞﹕恐龍 侏羅紀 四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