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澳洲防長:倘中國侵襲會「付出重大代價」 (13:40)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周三(23日)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提到,假如中國與澳洲開戰,澳洲將可能無法及時動員全國之力支援軍隊。杜登坦承澳洲無法獨力抵禦強敵侵襲,但他強調美國與澳洲是堅定的盟友,而且澳洲會致力讓任何來犯的對手「付出重大代價」。

達頓回應提問時指出,這個假設是「最極端的可能情況」。他解釋,澳洲與美國「有着牢不可破的盟友關係」,與五眼聯盟亦「有着非常重要的關係」。達頓相信,澳洲「將需要倚靠盟友的協助」,稱澳洲不可能「比美國或中國擁有更多軍備」。

達頓表示,「中國把我們所處地區不同據點軍事化,我們需要處理這個情況,這也正是我們會集中注意的問題。」達頓又提到澳洲與中國公司簽訂的一些協議「可能不符合國家利益」,當局應該覆核它們是否合適。

中國和澳洲近年關係因為連串事件變差。澳洲早前要求國際社會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作獨立調查,又多次批評北京政府處理香港和新疆問題的手法。

(中央社/BBC中文網)

相關字詞﹕澳洲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