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疆塔里木盆地發現10億噸級油氣區 近10年最大今年料產200萬噸原油 (16:15)

中國石油昨(18日)宣布,經過6年集中勘探,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塔里木河南部10,000平方公里的富滿地區,發現10億噸級超深大油氣區,成為近10年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最大發現。

油氣區鑽井深度達8470米,測試油柱高度達550米,創造了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區最深出油紀錄和油柱最高紀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總經理楊學文說,中石油在富滿油田已連續鑽成56口百噸井,富滿油田主力產層埋深8000米左右,是全球迄今為止發現的埋藏最深、規模最大的碳酸鹽岩揮發性油藏,開採難度位居世界前沿,今年預計生產原油200萬噸。

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33萬平方公里,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發現100多個油氣藏,探明油氣儲量當量16億噸;根據最新資源評價,沙漠之下蘊藏油氣資源總量超過178億噸,目前探明率23%左右,是中國增儲上產潛力最大的地區。

(北京晚報)

相關字詞﹕新疆 塔里木盆地 石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