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疫苗|中疾控研究員:中國疫苗「防發病」而非「防感染」  (12:30)

廣州市本輪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中,有4名患者在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後仍受感染。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表示,現在疫苗定位是二級預防,保護率是針對發病而不是針對感染的,所以會有一些人打完疫苗也可能被感染。

邵一鳴表示,疫苗的保護作用可以分為三級,一級預防是防感染,可以保護接種者不感染,這是最理想的;二級預防是防發病,使輕症不變成重症甚至發展至死亡;三級預防就是即使感染了,有一點症狀,但體內病毒量很少,很難傳給別人,即防傳播。

邵一鳴強調,接種過疫苗的人跟沒接種的人是完全不一樣的,打過疫苗的人即使抗體一點都測不出來了,體內還有大量的免疫記憶細胞,只要再碰到病毒,就會有很強的免疫基礎,「所以說接種疫苗一定會比沒有接種疫苗好」。

(每日經濟新聞) 

相關字詞﹕邵一鳴 中國疾控中心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中國疫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