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 同意盡快恢復南海行為準則條文第二輪審讀 (21:26)

中國和東盟國家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9次高官會今日(7日)在重慶舉行,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與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拉扎蘿共同主持會議。會議就「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磋商安排達成共識,同意盡快恢復案文第二輪審讀,爭取早日達成「準則」。

各方就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各方認為,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儘管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中國和東盟國家繼續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宣言》,以靈活務實方式保持「準則」磋商進程。各方強調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重要性,一致同意繼續深化合作,持續增進互信,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中國與東盟各國外長及外長代表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確認中國與東盟致力加強睦鄰互信伙伴關係,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南海行為準則」是對《宣言》的推進和落實。2019年,各方提前完成第一輪審讀。

(新華社)

相關字詞﹕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南海行為準則 南海 東盟 菲律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