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涉間諜罪案開審 澳洲駐華大使被拒旁聽 (10:34)

澳籍華裔網絡作家楊軍(網名楊恆均)於2019年1月在內地被捕,其被控間諜罪的案件今日(27日)於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在法院門外被拒入內旁聽,對此表示令人遺憾及擔憂,批評案件欠缺透明度。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呼籲中國應該按照國際標準給予公平審訊。

澳洲傳媒在開庭前夕公開一封據稱是楊恆均3月向探望他的澳洲領事官員或律師口述的信件。信件提到被關押2年4個月沒有新鮮空氣和陽光,令他健康每況愈下,惟他稱自己精神良好,會以韌力面對苦難和折磨。

楊恆均在信件中表示,他與讀者所共享的價值和信念,比他個人更為重要。他稱,如果有人因為他的寫作而向他報復,那他們需要向中國人民解釋他做了什麼,以及他寫作的意義。楊恆均又表示,如果被釋放,會寫文章以改善中澳關係,幫助中國了解世界,也讓世界了解中國。

現年56歲的楊恒均於2019年1月從紐約飛往廣州時在機場被捕,至今被關押2年4個月。中國當局指控楊恒均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接受海外間諜組織的任務,楊恒均否認。楊恒均的友人和支持者認為,他受到中國當局迫害是因為他在文章中推崇民主。

(法新社/路透社/美國之音/澳洲廣播公司)

相關字詞﹕楊軍 楊恆均 間諜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