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歐投資協定遭凍結 中國使團:反制措施正當回應歐盟單邊制裁 (13:59)

歐洲議會周四(20日)大比數通過凍結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的動議,直至中國政府撤銷對歐洲政客的制裁為止。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稱,協定並非「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反制措施是對歐盟單邊制裁對抗的正當回應。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同日(20日)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做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中國不可能因受到歐洲議會的壓力取消相關制裁,要把圍繞中歐投資協定的討論作為促使中國「改善人權保護」的槓桿,這種意圖必然遭到抵制和蔑視。

歐盟27國成員3月同意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負責管理新疆「再教育營」的官員後,北京政府隨即宣布制裁5名歐洲議會議員及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歐盟及後再宣布暫緩將CAI交給議會審議。

(中新網/路透社)

相關字詞﹕中歐投資協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