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馬雲任校長湖畔大學改名湖畔創研中心 稱不屬學歷教育序列 (21:05)

由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杭州西湖浴鵠灣校址石刻金字「大學」二字昨(16日)被抹掉,湖畔大學官方微博今日(17日)已改名為「湖畔創研中心」。湖畔大學回應稱,湖畔自創立之初,即是在民政部門註冊的民辦非單位(民間從事非營利性社會服務的社會組織),不屬於學歷教育序列,為免造成誤解,故更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簡稱「湖畔創研中心」。 

「湖畔大學」名稱源於阿里巴巴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園小區,2015年由馬雲、柳傳志等多名內地民營企業家和學者共同創辦。要報名就讀湖畔大學,須滿足「創業3年以上、年收超過人民幣3000萬元、企業納稅3年以上、公司規模超過30人,以及要有3名推薦人」等條件。

據數據顯示,湖畔大學創辦5年來,共有11,788名學生報名,但最終只錄取255人,錄取率只有2.16%,號稱「比哈佛還難」。有輿論認為,這讓湖畔大學被形容為明朝時期影響政局的東林書院,也有人批評這是以馬雲為核心的利益團體。

馬雲及其旗下企業、機構近期一直深陷輿論風波,去年底馬雲創建的螞蟻金服在臨近上市前被當局叫停,馬雲被有關部門約談,他也一改過去高調,鮮少公開露面。

(界面新聞/中央社)

相關報道:馬雲牽頭創辦 湖畔大學被「除名」

相關字詞﹕馬雲 湖畔大學 湖畔創研中心 阿里巴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