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擬重建太平洋島國美軍廢棄跑道引關注 軍事專家:建後將成「海上航母」 (18:30)

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的反對黨國會議員蘭伯恩(Tessie Lambourne)表示,中國計劃重建該國位於太平洋中部坎頓島(Kanton)上的美軍廢棄飛機跑道, 並將現有橋樑架構升級。有軍事專家形容坎頓島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如建設完成,小島將成為「海上航空母艦」。

蘭伯恩表示,除了跑道和橋樑修復的可行性研究之外,基里巴斯政府沒有披露工程成本或其他細節。反對黨試圖向政府取得更多信息,希望了解該計劃是否該國總統去年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倡議書的一部分。

基里巴斯2003年與台灣建交,2019年轉向北京。坎頓島是該國最大島嶼,距離夏威夷約3000公里,位於美國通往新西蘭與澳洲航道路線上。二戰期間,美國海軍曾在當時屬於英國的坎頓島上修建軍事基地,戰爭結束後,坎頓機場成為民航客機的中轉站。

(路透社)

相關字詞﹕一帶一路 中國 美國 美軍 基里巴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