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乒乓外交50周年 王岐山:中美關係處重要關口 基辛格:盼美中人民達諒解 (17:31)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美國人民友好協會今天(24日)舉辦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動,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透過視像致辭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亦以視像形式致辭,稱希望美中人民能達成諒解。

王岐山指出,「乒乓外交」是中美關係史上的一段佳話,「以小球推動大球」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歷史進程。王岐山強調,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基辛格表示,在當前美中圍繞某些重要問題存在分歧,「乒乓外交」也代表了許多人對於未來的一份期待,那就是美中人民能夠基於兩國在世界格局和經濟中的重要性,彼此達成諒解,期待美中都確認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和平與繁榮的世界秩序。

(新華社/澎湃新聞網)

相關字詞﹕中美 中美角力 中美關係 乒乓外交 王岐山 基辛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