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因實行民主形式不同扣中國「威權」帽子不民主 美政府未找到與華打交道正確路徑 (13:27)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晚(23日)在北京,與美國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CFR)視像交流時表示,美國僅因實行民主的形式不一樣,對中國扣上「威權」、「專制」的帽子,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現。他明言,美國新政府對華政策還未擺脫上屆政府的陰影、未走出對華認知的誤區,以及未找到與中國打交道的正確路徑。

王毅指出,最近有論調將中美之爭渲染為「民主和威權」之爭,以意識形態劃線,將世界各國標籤化,但「民主不是可口可樂,美國生產原漿,全世界一個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種模式、一種文明,這個世界就會失去生機,沒有活力。他又稱,如果打着民主、人權旗號搞價值觀外交,干涉他國內政,人為製造分裂和對抗,只會引發動盪甚至災難。

對於香港問題,王毅表示,無論是去年頒布《港區國安法》,還是今年修訂香港選舉辦法,都是為了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實現香港長治久安。他稱,修訂香港選舉辦法,重在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這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在香港回歸前提出,是推進一國兩制的政治保障,愛國者治理也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普遍實踐。王毅強調,隨着中國中央政府治港政策逐步落實到位,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民主制度和法治環境更趨完善,美方應尊重中國政府為落實一國兩制所做的努力。

(外交部網站)

相關字詞﹕王毅 中美關係 可口可樂 民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