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英國下議院動議稱新疆發生種族滅絕 華駐英使館批罔顧事實常識 (09:12)

英國下議院提出無約束力動議,首次指稱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的政策形同種族滅絕。中國駐英大使館批評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動議由英國保守黨議員加尼(Nusrat Ghani)提出,她指出種族滅絕即是「全面或部分摧毁」一個國家、族裔、膚色或宗教群體,並稱有證據顯示中國在新疆的行為符合種族滅絕的5大條件。雖然英國政府認為,是否應將其定性為種族滅絕,應交由法院在審視所有證據後決定,但議案最終獲得通過。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回應動議時表示,英國下議院部分議員鼓譟有關涉疆動議,是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又提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非洲人後裔專家工作組早前譴責英國有關國內種族問題的報告歪曲和篡改歷史事實,批評英國「對自身人權問題大加粉飾,卻對別國大搞人權鬧劇」。

(BBC/法新社/中國駐英大使館)

相關字詞﹕新疆 英國 種族滅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