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拜登派好友率團訪台 中國外交部提嚴正交涉:反對任何形式美台官方往來 (18:45)

與美國總統拜登份屬好友的美國前參議員多德(Chris Dodd),今日(14日)下午和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理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飛抵台灣展開訪問行程。3人是應拜登要求訪台,亦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首個派往台灣的非官方訪問團,明天(15日)將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中國大陸外交部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已就美國政府派員赴台活動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表示,蔡英文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領導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進一步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稱,「所謂官方和非官方,只不過是騙人的幌子」。對於周一(12日)有25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台海局勢日益緊張,馬曉光說解放軍在台海的軍事演訓行動,釋放的信號就是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汕尾海事局今日公布,本月16日及17日在汕尾市紅海灣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其間禁止船舶進入相關海域。

多德等3人今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台灣外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接機。訪問團明早將會見蔡英文,蔡英文並會於晚間在官邸設宴接待。

多德是拜登的多年好友,曾任參議員達30年,長年與拜登在參議院共事,拜登曾形容他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路透社引述白宮官員稱,拜登派出好友率團訪台,反映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拜登派遣具相當代表性的訪問團訪台,顯示台美之間的堅定友誼,亦再次展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中央社/環球時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拜登 美台關係 中美關係 蔡英文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