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驅逐艦麥凱恩號通過台海 美方:非回應另一國行動 中方:全程跟蹤監視 (10:22)

美軍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周三(7日)通過台灣海峽,適逢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中美航艦在台海的行動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防部表示,「麥凱恩號」依循國際法通過台海,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稱美方不會透過在全球執行自由航行,回應某些特定事件或另一個國家的特定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稱,美國在全球執行航行自由,目的是傳達依循國際法進行航行、作業與飛行自由的堅定信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美國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民眾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武力或其他脅迫行動。

對於「麥凱恩號」通過台灣海峽,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全程跟蹤監視「麥凱恩號」,又稱美方此舉向「台獨」傳遞錯誤信號,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北京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路透社/中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美軍驅逐艦 麥凱恩號 台海 解放軍 中美角力 美台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