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鐵列車出軌|殉職司機事發前4秒奮力煞車 交通部長林佳龍:守護乘客到最後一刻【短片】 (14:40)

【14:40更新】釀成50人死亡及超過200人受傷的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台灣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下稱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稱,據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顯示,殉職的列車司機袁淳修在事發前4秒奮力煞車且鳴笛,惟最終未能避免悲劇發生。楊宏智稱袁淳修反應已相當迅速並作最大努力,其肇事責任幾可排除。

而根據運安會掌握的列車相關紀錄,研判意外是在肇事工程車滑落路軌後5至7分鐘發生,列車司機發現工程車時,兩者距離只得250多米,若用列車時速125公里來計算,僅6.92秒就會撞上,完全來不及煞車。

家屬今(6日)在花蓮殯儀館為袁淳修舉行告別式,近百名親友、台鐵同事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場送別。林佳龍形容袁淳修堅守崗位、守護乘客到最後一刻,「我們以他為榮」。

由於台鐵每趟列車都是「有去有回」才算完成任務,袁淳修今次「有去」,卻在途中殉職,因此其遺體火化後,台鐵今午以專列載他的骨灰及家屬回去家鄉台中,象徵「回程」任務結束。袁淳修昔日的同事呼喊「淳修一路好走!」,並一同登上專列搭車到樹林,陪袁淳修完成任務,着他安心下班。

(中央社/東森新聞)

相關字詞﹕台鐵列車出軌 太魯閣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