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BBC駐華記者遷台 歐盟促中國保障新聞自由 華駐歐盟使團:歐方聲明與事實不符 (10:09)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華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近期從中國大陸遷到台灣工作後,表示續留在大陸「太冒險」。歐盟周五(2日)發聲明,敦促中國遵守國際法及其國家憲法,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稱,中方並無對沙磊施壓及威脅,批評歐盟聲明與事實不符。

歐盟指出,去年最少有18名外國記者被中國驅逐出境,稱多次有外國記者因受到騷擾或工作受阻礙而被迫離開中國。歐盟強調外國駐地記者跨境提供資訊,對加強歐盟與中國的互相認知上發揮貢獻,惟他們的專業和客觀性日益受到質疑,敦促中國保障在憲法和《世界人權宣言》所列明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中國駐歐盟使團稱,沙磊在沒有通知中方主管人員和未履行常駐記者離任手續的情況下離開中國;強調中方按時為沙磊換發記者證,依法保障其報道的自由和權利,不存在所謂對其施壓或威脅。中方又表示,中國依法治國,不會冤枉好人,如沙磊擔心自身安全問題,可以報警,中方有關部門依法保障在華外國人的安全。

(路透社/中國駐歐盟使團)

相關報道:BBC駐華記者遷台 華春瑩斥心虛

相關字詞﹕沙磊 BBC記者 歐盟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