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國防部促日方停止釣魚島問題上挑釁 (12:47)

中日兩國防務部門周一(29日)舉行「海空聯絡機制」年度視頻會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今日(31日)表示,中方在會上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日方無法改變這一事實;敦促日方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對中國的挑釁,不要顛倒黑白。

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中日防務部門以視頻方式舉行海空聯絡機制第3次年度會議及防務部門第5次工作層磋商,主要圍繞兩國海空安全政策、地區安全局勢、海空聯絡機制運行情況及防務交流等交換意見。發言人稱,對日方近期涉華消極舉動表示強烈不滿,要求日方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對中國造謠中傷,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

中國《海警法》於今年2月1日生效,引發不少中國海上鄰國關注。與中國在海上存在領土爭端的日本與菲律賓均針對這項法律提出抗議,美國也對此表示擔憂,稱中國《海警法》中的條文「強烈暗示了這部法律可能被用來恐嚇(中國的)海上鄰國」。中方在會議中強調,制定《海警法》是中國正常立法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新華社/「國防部發布」微博)

相關字詞﹕中日關係 中日 國防部 釣魚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