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防長魏鳳和訪塞爾維亞 稱中方不容使館被炸歷史重演 (18:10)

出訪塞爾維亞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周五(26日)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會面。魏鳳和並到中國駐南斯拉夫被炸使館舊址憑弔死難者,強調「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中國軍隊絕不允許這樣的歷史重演,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武契奇表示,中國是塞爾維亞最值得信賴的朋友,塞方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涉港、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與中國加強包括軍事在內的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魏鳳和稱,中塞是真正的「鐵桿朋友」,感謝塞方對中國核心利益給予堅定支持,中國完全支持塞方走獨立自主道路,中國軍隊願與塞方拓展軍事交流與合作,推動兩軍關係深入發展。

科索沃戰爭期間,1999年5月7日深夜,美軍向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投下5枚精確制導炸彈,造成館內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5層高的使館嚴重損毁。事後美國稱因地圖出錯誤炸,但中方堅持認為是蓄意行為。事件引發內地大規模反美示威,中美關係一度陷入低潮,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曾多次就事件致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亦曾到使館舊址憑弔。

(新華社)

 

相關字詞﹕中國 塞爾維亞 魏鳳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