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歐盟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4官員1實體 中國反制裁歐方10人4實體 (22:24)

歐盟27個成員國當地時間周一(22日)在外長會議上同意,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逾31年來歐盟首次再制裁中國。中國外交部周一晚上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中方決定對歐方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

歐盟決定對4名中國官員與1個實體實施旅遊禁令與凍結資產等制裁,被制裁者包括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中國新建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君正,以及新疆自治區公安廳長陳明國;被制裁的實體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歐方制裁消息發布後,中方隨即反制。中國外交部今晚發布發言人談話,表示制裁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包括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utikofer)等5名歐洲議會議員,荷蘭、比利時、立陶宛3名議員,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瑞典學者葉必揚(Bjorn Jerden),以及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和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相關人員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與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跟中國往來。

(路透社/中國外交部官網)

相關字詞﹕新疆 人權 歐盟 中國 制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