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諜案開審 康明凱妻稱丈夫無辜【短片】 (11:51)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諜案 加國美國外交人員要求聽審遭拒(法新社片段 剪接:劉澤浩)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涉嫌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案,今日(2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閉門開審。現場境外傳媒眾多,大批警員將法院前兩側人行道設置警戒區,禁止行人逗留。

加拿大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倪傑民(Jim Nickel)、美國駐華大使館代理公使柯有為(William Klein)及英國、德國、荷蘭、澳洲、捷克等多國外交官今晨抵達法院大樓外,希望能夠獲准入庭旁聽,但交涉多時仍然無果。倪傑民稱對中方缺乏透明度及不准旁聽的法律程序感到困擾。

康明凱的妻子表示,丈夫及另一名被中國扣留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都是無辜的,只是捲入地緣政治爭議,形容兩人被扣押是不公義,必須繼續爭取兩人獲釋。斯帕弗上周五(19日)在遼寧丹東中級法院就被控同一罪名,案件因涉國家秘密未公開審理,多國外交官亦被拒入法院聽審。

中國在2018年12月逮捕了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此前不久,加拿大警方根據美國的逮捕令拘留了中國科技公司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北京堅稱,兩加拿大人拘留與孟晚舟的被捕無關。目前孟晚舟仍被軟禁在溫哥華,為避免被引渡到美國而與加拿大進行訴訟。

(明報記者/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報道:加商人斯帕弗諜案閉門審結 8國外交官遭拒門外 丹東中級法院擇日宣判

相關字詞﹕康明凱 斯帕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