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稱尋兩岸互利最大公約數需「建設性模糊」 國台辦:否定一中是玩文字遊戲 (13:31)

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周四(18日)稱,兩岸找到互惠互利的最大公約數需「建設性的模糊」,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20日)發新聞稿回應指出,以此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只是玩文字遊戲,沒有誠意,呼籲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邱太三前日在記者會提出「建設性的模糊」說法,並表示中共及國民黨對「九二共識」解讀都不一樣,在台灣引發的爭議不用多說;如果兩岸交流都要設定一個「要求對方要進入他自己的框架」前提,「我想是一個不公平、不公道且不切實際的要求」。

朱鳳蓮今回應稱,1992年之後兩岸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接觸交往,充分體現平等協商的精神,質疑何來「不公平、不公道」。朱鳳蓮表示,若以所謂「建設性的模糊」否認兩岸同屬一中,只能證明民進黨當局繼續打算透過玩弄文字遊戲與兩面手法,模糊焦點、混淆視聽,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一方面擺出緩和姿態,一方面繼續與大陸對抗,是根本行不通的;只有採取實際行動,停止製造敵意、污衊抹黑,停止任何謀「獨」挑釁,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中央社)

相關字詞﹕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原則 一中 建設性的模糊 邱太三 朱鳳蓮 國台辦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