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會晤|中美官員針鋒相對重點內容一覽 (18:12)

中美高層官員於美國時間周四(18日)在阿拉斯加展開對話,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首次面對面對話,惟在首場會談已出現火藥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國外長王毅,雙方分別就多個議題針鋒相對,雙方官員部分言論如下:

中美關係

.布林肯:「拜登當年以副總統身分訪華時,曾向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說『與美國對賭不是好的賭博』,這說話到今天仍然正確。」

.楊潔篪:「不衝突、不對抗,是拜登總統自己通過電話給習近平主席講的,我們應全面貫徹兩國領導人的共識,使中美關係重新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

.王毅:「過去幾年中國的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中美關係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這種局面損害了兩國人民利益,損害了世界穩定與發展,不應再繼續下去。中方過去、現在、將來都絕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端指摘,同時我們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有關新疆、香港、台灣、西藏問題

.布林肯:「我們關注新疆、香港、台灣、網絡攻擊議題,以及中國對美國盟友作經濟脅迫,這些都對維持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構成威脅。」

.楊潔篪:「新疆、西藏、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美國採取了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表示堅決反對,並將採取堅定的反應。」

中國與美國的盟友關係

.布林肯:「我雖然就任國務卿不久,我曾和全球約百個盟友及國家的外交官員談過,也剛剛首次出訪日本及韓國,但我聽到他們的說法和你們的很不一樣,他們對美國回歸、與盟友重新聯繫很是安心,也對中國的行徑深表憂慮。」

.楊潔篪:「日本和韓國是中國的第二大、第三大貿易伙伴,東盟國家亦已成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希望美國能在亞太地區與各國發展良好關係,我們之間應有很多共同朋友,這才是21世紀的處世之道。」

民主價值

.楊潔篪:「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是由美國人來評價,也是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美國現在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形象,而不是推廣自己的所謂民主。」

.布林肯:「美國和各個盟友的伙伴關係是建基於完全自願的基礎……我們會承認自己非完美,會犯錯、會重新來過,但歷史上我們應對這些挑戰都是公開及透明,不會視而不見,不會假裝沒事。」

(衛報/央視新聞)

中美會晤 相關報道:

首場會議針鋒相對 布林肯關注港疆台議題 楊潔篪:將以堅定行動回應美國干涉【短片】

雙方互批開場白超時 美方:中方嘩眾取寵違外交禮節 中方:美方無理攻擊指摘非待客之道

中方抗議美方要求記者離場 楊潔篪:幹嘛害怕記者在場?【短片】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布林肯 楊潔篪 王毅 中美會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