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會晤|雙方互批開場白超時 美方:中方嘩眾取寵違外交禮節 中方:美方無理攻擊指摘非待客之道 (13:00)

中美高層官員正在美國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舉行「2+2」對話,一開場即出現火藥味,雙方互相指摘對方在向傳媒開放的開場白環節嚴重超時,美方稱中方嘩眾取寵,中國代表團回應稱這非待客之道,不符外交禮儀。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會談之前雙方同意4名官員每人作兩分鐘簡短發言,但最後整個過程長達逾一小時。根據美國記者Nick Schifrin的統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言2分27秒,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了2分17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講話16分14秒,翻譯又耗時3分26秒,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發言4分9秒。

而在中方發言後,布林肯叫記者留下,稱他和蘇利文有補充,兩人各再講多約2分鐘。有美方官員稱,中國代表團似乎意在嘩眾取寵,公開做騷,更稱中方「馬上就違反了外交禮節」。

中央電視台則引述中國代表團官員事後稱:「中方帶着誠意應邀來到安克雷奇同美方進行戰略對話,並做好按雙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開展對話的準備。但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國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摘,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中方對此作出了嚴正回應。」

(綜合報道)

相關報道:

首場會議針鋒相對 布林肯關注港疆台議題 楊潔篪:將以堅定行動回應美國干涉【短片】 

布林肯列應對中國挑戰外交優先工作 (2021-03-04)

拜登上任後楊潔篪首談中美關係 籲恢復正常交往 香港西藏新疆問題「碰不得」 (2021-02-02)

美媒稱中方爭取楊潔篪訪美商中美領導人會晤 中國駐美使館否認 (2021-01-23)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布林肯 楊潔篪 中美會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