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會晤|首場會議針鋒相對 布林肯關注港疆台議題 楊潔篪:將以堅定行動回應美國干涉【短片】 (14:10)

中美會晤 首場會議針鋒相對(法新社片段)

【14:10更新】中美高層美國時間周四(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展開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偕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中美首次面對面對話。首場會議中,雙方在容許傳媒拍攝的開場白已針鋒相對,布林肯稱美國對香港、新疆、台灣等議題深表關注。楊潔篪稱中方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揚言會採取「堅定行動」回應,並呼籲摒棄阻礙中美關係的冷戰思維。

布林肯表明,中國針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以及對美國的盟友作經濟脅迫,批評有關行為對維持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構成威脅。蘇利文則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但會力挺美國固有原則、國民及盟友。

布林肯:拜登曾說與美國對賭不是好的賭博

布林肯稱,自己上任國務卿以來,曾和全球約百個盟友及國家的外交官員談過,「他們和你們的說法很不一樣」,並稱他們對中國行徑深表憂慮。他又提到,拜登當年以副總統身分訪華時,曾向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說,「與美國對賭不是好的賭博」,這說話到現在仍然正確。

楊潔篪:中國遵循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楊潔篪表示,中國以及國際社會所遵循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一小部分國家所鼓吹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稱,「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在各方面有巨大發展,也為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作出努力。

王毅表示,美國在中美對話前再次對華制裁,「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美方若想以此舉增強對華優勢,恐怕是打錯算盤。蘇利文則回應,今天的對話不是說教,是讓雙方解釋各自的出發點。

首場會議在當地時間周四下午約5時結束,中方代表團離開會場,返回下榻酒店。至晚上7時45分,中美會晤開始第二場會議,至晚上10時許結束。第三場會議將在當地時間周五(19日)舉行。

(中央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報道:

雙方互批開場白超時 美方:中方嘩眾取寵違外交禮節 中方:美方無理攻擊指摘非待客之道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布林肯 楊潔篪 中美會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