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探日衛星有望明年發射 預報「太陽風暴」影響 (18:00)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甘為群表示,中國第一顆綜合太陽探測衛星「ASO-S」的工程樣機研製接近完成,有望於2022年發射升空。屆時衛星將記錄第25個太陽活動周期的「太陽風暴」,並預報太陽爆發對地球的影響。

甘為群表示,ASO-S衛星將攜帶3台儀器,分別是用於觀測太陽磁場的「全日面矢量磁像儀」、觀測太陽耀斑的「硬X射線成像儀」,以及觀察日冕物質拋射的「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該衛星可24小時連續觀測太陽,預期在軌運行時間將不少於4年。

科學界預計太陽活動逐漸加劇,將會在2025年7月達到高峰,屆時會對地球電磁環境產生嚴重影響,破壞全球衛星通訊。以衛星監測太陽活動,可及時防護地球。

(科技日報)

相關字詞﹕甘為群 探日衛星 衛星 太陽風暴 太陽磁場 太陽耀斑 日冕物質拋射 創科 地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