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兩會2021|王毅: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 合作應為雙方主要目標 (16:29)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7日)在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談及中美關係,稱中美有分歧和矛盾在所難免,但合作應當成為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他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表示中國願與美方共同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

王毅強調,談到中美關係,首先要恪守不干涉別國內政這個原則;又稱作為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中美之間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難免;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合作應當成為中美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

王毅說:「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我們願本着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他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盡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中國網)

王毅 相關新聞:

王毅:如不愛國談何愛港 愛港愛國是完全一致

相關字詞﹕王毅 兩會 兩會2021 中美關係 美國 拜登 習近平 外交部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