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毛澤東女婿低調出殯 李訥因病未出席 (12:36)

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女婿王景清前日(1日)病逝,其遺體告別儀式今早(3日)9時在北京八寶山舉行。整個儀式過程低調,僅1小時便結束,毛澤東生前警衛、專列、衛生保健等工作人員與其他民眾數百人前往送行,不過並無現任領導人出席遺體告別儀式。

王景清生前曾任雲南省軍區任怒江軍分區參謀長,軍銜為少將。他的追悼會由軍方組織和維護秩序,追悼會場設置在八寶山竹廳,包括前總理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等紅二代敬送花圈。由於竹廳地方狹窄,內裏空間侷促,主辦方以防疫需要為由,要求前往送別瞻仰遺容的人員全程佩戴口罩,並勸喻勿與家屬握手或交談。

王景清的妻子李訥因身體原因未有出席追悼會,僅兩人的兒子王孝芝以家屬身分送別父親。本報記者在現場未見到毛澤東的嫡孫毛新宇等其他親屬出席。

王景清是毛澤東與江青之女李訥的第二任丈夫,曾是毛澤東的警衛,文革後經毛澤東生前衛士李銀橋夫婦介紹與李訥完婚。毛澤東與賀子珍生下3個女兒,而與江青所育的李訥,1940年生於陝西延安,是唯一在毛澤東身邊成長的子女。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毛澤東 女婿 王景清 李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