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印外長通話 王毅:邊界問題非兩國關係全部 要堅持攜手發展 (13:30)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25日)與印度外長蘇傑生(S.Jaishankar)通電話。王毅表示,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要堅持兩大新興經濟體攜手發展的大方向,並肩前行而不是相互牽制,合作發展而不是互壘高牆。

中方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蘇傑生表示印方冀與中方加強對話協商,盡快實現其他地區全面脫離接觸,推動兩國邊境局勢持續降溫,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方願推動雙邊關係盡早重回正軌。雙方同意建立溝通熱線,及時交換意見。

中印軍隊去年6月在兩國邊境西段實控線附近、克什米爾拉達克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激烈衝突,印軍最少20名士兵喪生,中國官方上周五(19日)首度證實,解放軍4名官兵在衝突中死亡。王毅對蘇傑生指出,去年中印邊境事態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既往教訓值得深刻汲取,近期印度對華政策發生搖擺倒退,兩國務實合作受到影響干擾,這不符合雙方利益。

王毅稱,近期中印一線部隊在班公湖地區完成脫離接觸,現時該地局勢明顯緩解,雙方務必珍惜保持磋商,進一步緩和事態,完善邊境管控機制,推進邊界談判進程,增進互信,實現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中國外交部網站)

相關字詞﹕王毅 蘇傑生 中國 印度 中印邊境衝突 加勒萬河谷 中印關係 中印邊境對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