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加拿大眾議院通過認定「新疆種族滅絕」 中使館譴責促停反華鬧劇 (13:35)

加拿大眾議院周一(22日)以266票同意、0票反對和2票棄權,通過反對黨保守黨提出的不具約束力動議,稱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施壓自由黨總理杜魯多政府跟進。國會議員在表決前修改動議內容,呼籲如果中國持續這般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國際奧委會就叫停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

杜魯多與他的內閣成員棄權,不過自由黨的「後座議員」普遍投下贊成票。「後座議員」是指執政黨議員中的非內閣成員。杜魯多一直不願使用種族滅絕這個詞語,稱尋求西方盟國對中國人權議題凝聚廣泛共識,將是最佳的因應之道。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嚴厲譴責,敦促該些政客正視現實,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借涉疆問題謀取私利,停止大搞反華鬧劇。發言人指出,絕大多數支持上述動議的加拿大議員從未去過新疆,甚至沒有到過中國,通過打「對華強硬牌」在國內撈政治分,「這是何等的虛偽和無恥」。

(路透社/中新社)

相關字詞﹕新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