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談中美關係:需打破對華錯誤認知高牆 停止抹黑中共及干預涉港事務 (11:01)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22日)在北京出席「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致辭,稱過去幾年中美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困難的局面,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他亦敦促美方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內部事務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王毅稱,中美關係陷入困難局面,根源是美國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的走向和政策作出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借此實施各種遏制打壓行徑,對中美關係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敦促美方真正客觀準確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

他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早前的通話,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他稱中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同時希望美方停止抹黑詆譭中國共產黨,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並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內部事務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王毅說,過去幾年美方幾乎中斷了兩國各層級的對話,成為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中方願與美方就雙邊關係的廣泛問題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對話,釐清中美關係的主要癥結,探尋管控敏感問題、化解風險障礙的有效途徑。

(環球網/中國外交部)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王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