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消息:發起「國民制憲」網上公投 上海學者張雪忠一度被帶走 (14:10)

上海自由派法學學者張雪忠周二(16日)在Twitter上發起一場「國民制憲,和平轉型」網絡公投,是他去年公開致信全國人大後,又一次動員公眾推動中國憲政改革。消息者向本報透露,張雪忠昨日(19日)上午11時左右在上海被帶走,今日(20日)獲釋。他去年發布公開信後也曾一度被帶走約24小時。

張雪忠是華東政法大學前副教授,他在Twitter上表示,「國民制憲,和平轉型」既是中國政治現代化的路徑和願景,也是動員公眾支持和推動政治變革的口號,且最有可能成為不同階層的共識。 張雪忠還附上一張他手持標語的照片,希望該帖文能在一周內得到超過1萬次轉發。不過,該Twitter帳號目前已不見有關帖文。張雪忠婉拒採訪,僅稱感謝外界關注。 

45歲的張雪忠生於江西,擁有華東政法大學博士學位。他多次公開呼籲憲政改革及為異見者擔任辯護律師,2013年遭華東政法大學解聘,2019年又被吊銷律師執業證。去年5月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張雪忠發表近萬字致全國人大公開信《盡早啟動國民制憲程序,努力實現政治和平轉型》,信中直言中國現行憲法是「偽憲法」,他不認為全國人大代表是「中國人民的正當代表,也不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一個正當的代議機構」。

(明報記者/自由亞洲電台)

張雪忠 相關報道:

公開信批人代不正當 學者被帶走(2020年5月12日)

相關字詞﹕張雪忠 中國憲政 中國憲政改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