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疫苗|台衛福部長:向德訂購500萬劑BioNTech疫苗 簽約前遭京阻撓 (14:30)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17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台灣原計劃向德國BioNTech訂購500萬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但合約簽訂在即、新聞稿已寫好之際,卻因北京介入生變。

陳時中去年宣布,台灣預計向國際洽購2000萬劑疫苗,其中約500萬劑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取得,1000萬劑為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另有500萬「其他廠牌」疫苗,但後者是什麼牌子、何時簽約,遲遲未有下文。陳時中今日首度證實,這500萬劑是BioNTech-輝瑞疫苗。台灣去年已與德國BioNTech公司直接洽購500萬劑,但由於BioNTech將台灣的代理授權給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台灣在談判過程中擔憂有外力介入,所以遲遲未公布廠牌。

陳時中說,去年年底簽約在即,雙方已互相檢視新聞稿,他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疫苗採購進度時數度想說,但最後忍住沒說,想不到對方就在簽約前夕急踩煞車,想必是「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此後,陳時中頻頻被外界批評在疫苗議題上不夠透明,他苦笑道「我是有苦難言」,該合約至今沒有簽署,因此也沒有毁約問題,但這打亂了台灣在疫苗上的布局。

(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