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拜登習近平通電話 拜登關注香港台灣等問題 習近平:中美對抗肯定是一場災難 (11:35)

【11:35更新】白宮於美國時間周三(10日)宣布,總統拜登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拜登在通話中對香港、台灣以及新疆人權問題表示關注。習近平則稱,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白宮聲明稱,拜登向習近平送上農曆新年祝福,亦表示關注北京脅迫式和經濟方面的不公平行為、對香港的打壓、對台灣加強施壓,以及新疆人權問題。二人亦有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氣候變化及防止武器擴散交換意見。

中方亦公布,習近平於年三十上午與拜登通電話,二人就牛年春節互相拜年,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向拜登表示,「你說過,美國最大的特點是可能性」,希望現在這種可能性朝着有利於兩國關係改善的方向發展。習近平稱兩國應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習近平亦表示,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習近平強調,中美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看法,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中美雙方應該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準確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

報道稱,兩國元首均認為這次通話將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雙方同意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聯繫。

拜登周三亦首次以總統身分到國防部視察,宣布成立一個國防部特別工作小組,全面檢討對中國的戰略政策。小組由國防部中國事務首席顧問拉特納(Ely Ratner)負責。小組將就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戰略、情報、科技等評估和作出建議,預計4個月內提交建議。

(白宮網站/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拜登 習近平 中美關係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