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布林肯與楊潔篪通電話 稱美國續支持香港新疆人權民主價值 楊潔篪:抹黑中國圖謀不可能得逞 (11:50)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五(5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電話,強調美國繼續支持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和民主價值。楊潔篪表示,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均為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任何污衊抹黑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兩國高官首次對話。

布林肯在Twitter表示,他向楊潔篪稱,美國將捍衛國家利益和民主價值,對北京濫用國際制度追究責任。國務院周五亦發聲明指出,布林肯在通話中,又施壓北京加入譴責緬甸軍方的軍事政變,重申華府會與盟友合作,就中國威脅印太包括台灣海峽的穩定及損害國際制度,向中國追究責任。

中國外交部今日(6日)發新聞稿稱,楊潔篪「應約」與布林肯通電話。他敦促美方糾正錯誤,與中方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他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又稱,布林肯表示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新疆 西藏 香港 人權 民主 布林肯 拜登 楊潔篪 緬甸政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