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外交突破 南美圭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13:02)

台灣近年邦交國漸減,參與國際組織受限,惟近期取得外交突破。台灣外交部今日(4日)宣布,與圭亞那外交部達成共識,決定在這個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秘書處所在地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已於上月11日簽約,辦公室上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美國在台協會(AIT)對此表示肯定,並稱所有國家都應自由地與台灣尋求更緊密的關係及更良好的合作。

台灣外交部發新聞稿稱,「台灣辦公室」正逐步完成相關籌備工作,若圭亞那未來決定在台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既有協議對等互惠原則,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及待遇。

圭亞那位於南美洲東北部,北鄰大西洋,南接巴西,礦產及石油資源豐富,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也是加勒比共同體秘書處所在地。圭亞那曾被荷蘭、英國殖民,1966年獨立,是英聯邦成員,也是南美洲唯一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1972年與北京建交。

(中央社)

相關字詞﹕台灣 台灣辦公室 圭亞那 加勒比共同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