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周三舉行 料「海警法」成焦點之一 (20:57)

第12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全體會議將於明日(3日)以視像方式舉行,料中國昨(1日)實施的「海警法」,將成為磋商的其中一個焦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雙方涉海事務的綜合溝通協調機制將舉行高級別磋商。汪文斌表示,雙方外交、防務、海上執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門人員將參加會議,「中方期待在本輪磋商中就共同關心的涉海問題與日方充分交換意見,增進了解和互信,不斷拓展務實合作」。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日也在記者會上也證實有關消息。岸信夫表示,對於中國實施允許海警使用武器的「海警法」,日方將透過一切機會,向中方確實傳達強烈關切。有關與菲律賓、越南等跟中國就南海島嶼有主權爭議的國家合作,岸信夫則說,「有必要以各種方式與共享危機感的國家協作」。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1月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時動武,該條例於2月1日起生效。

(新華社/共同社)

相關字詞﹕海警法 南海主權 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全體會議 汪文斌 岸信夫 中日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