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拜登上任後楊潔篪首談中美關係 籲恢復正常交往 香港西藏新疆問題「碰不得」 (13:14)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今日(2月2日)上午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視像對話,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楊潔篪首度就中美關係發表講話。楊潔篪稱,推動中美關係重新回到可預期、建設性的軌道,構建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大國相處模式,是中美面臨的共同任務,並說香港、西藏、新疆等問題是「碰不得」。

楊潔篪表示,過去幾年,由於美國特朗普政府實行極端錯誤的反華政策,中美關係遭遇了兩國建交以來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歷史和事實充分說明,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美利益高度關聯融合,一些人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狹隘偏見竭力破壞中美關係,是站在歷史錯誤一邊,站在兩國人民對立面,注定失敗。

對於拜登上任,楊潔篪就中美關係提出四點努力方向,一是正確認識看待中國;二是恢復正常交往;三是妥善處理矛盾分歧;四是開展互利合作。

楊潔篪稱,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停止試圖通過干涉中國內政來牽制阻撓中國發展,並稱這些問題是「碰不得」;美方亦應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他又稱,中方強調經貿問題不應政治化,「國家安全」概念不能被濫用。

(外交部網站)

相關字詞﹕拜登 楊潔篪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