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岐山:中美共同利益大於彼此分歧 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22:10)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中美關係走向是全球關注焦點。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29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出席第十二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時表示,未來中美仍存在多領域的複雜博弈,但只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就能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

王岐山表示,中美關係事關世界的繁榮穩定,建交40多年來,雙邊經貿發展展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客觀事實。他稱,雖然有過摩擦衝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了相向而行、攜手合作的紅利,證明中美合作多於衝突,共同利益大於彼此分歧。他又稱,長期來看,中美仍存在多領域的複雜博弈,雙方存在矛盾也存在共同利益;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

(新華社)

相關字詞﹕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 中國 美國 拜登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