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紐簽署升級版自貿協定 99%紙及木製品享零關稅待遇 (18:00)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新西蘭貿易和出口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今(26日)以視像方式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根據最新版協定,中方在RCEP基礎上,對新西蘭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客運等領域開放,包括新西蘭貿易額達30億新元的紙和木製品有99%享有零關稅待遇。紐方在特色工種工作許可安排中,將中國公民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赴紐就業的配額在原有基礎上分別提高到300名和200名。 

協定還大幅放寛中國的投資門檻,例如中國政府投資者對新西蘭的投資不超過1億新元(約5.55億港元)、非政府投資者的投資不超過2億新元(約11.1億港元),就不需要被審查;這比此前1000萬新元的的投資門檻,放寬許多。

2008年4月簽署並於10月實施,是中國與發達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內容包括新西蘭對從中國進口的全部商品實施零關稅,中國則對從新西蘭進口的97%的商品實施零關稅。

(新華視點/中新社)

相關字詞﹕中國 新西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