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華社發文《别了,特朗普》 稱美國燈塔坍塌山巔神話破滅 (17:30)

美國改朝換代,新總統拜登周三(20日)入主白宮。在此之時,中國官媒新華社周四(21日)發表微評《別了,特朗普》,稱「(上任總統)特朗普卸任,留下一個黯然的背影」,又形容美國為「燈塔」正在坍塌,「山巔」神話正在破滅,「是非功過,歷史自有評說」,「但逆流而動者終將被淘汰,時代潮流必將滾滾向前」。

微評指出:「4年來,世人沒有看到美國的『再次偉大』,反而看到了毁約退群的任性妄為、頻頻揮舞的貿易大棒、『我無法呼吸』的痛心一幕、美國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亡超過40萬的驚人數字、國會山『淪陷』的驚悚畫面……」

此前,新華社周三藉美國政府交接亦在Twitter發文,寫上「特朗普好走」(Good riddance, Donald Trump),並附上日前批判特朗普寄語拜登的評論連結。

71年前,中國共產黨執政前夕,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也曾在新華社發表一篇文章《別了,司徒雷登》,藉時任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返美,將其作為美國的象徵而極盡諷刺,說他是「美國侵略政策徹底失敗的象徵」。

(新華社)

相關字詞﹕特朗普 拜登 美國總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