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駐美使館:蓬佩奧指新疆「種族滅絕」是罔顧事實蓄意抹黑 (18:18)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19日)宣稱,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的作為,構成「種族滅絕」。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就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蓬佩奧的說法罔顧事實,無端攻擊和蓄意抹黑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相關報道:蓬佩奧: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構成「種族滅絕」

使館發言人重申,涉疆問題根本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極端化問題,並強調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發言人稱,所謂「種族滅絕」屬無稽之談,是污衊抹黑中國的又一鬧劇;並稱事實上,2010年至2018年新疆少數民族人口增加287.49萬人,增長22.14%,高於全疆人口增幅13.99%;其中維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加25.04%。

發言人批評,美方一些人看不到也不願看到這一事實,在涉疆問題上散佈大量不實之辭,意圖挑撥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穩定,阻礙新疆發展,誤導國際輿論。中方敦促這些人尊重事實,停止編造謊言,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否則留不下也留不住任何所謂的「政治遺產」。

(中新社)

相關字詞﹕美國 蓬佩奧 中國 新疆 維吾爾族 種族滅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