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方方稱《武漢日記》改變文學生涯 不再有機會參與內地文學活動 (17:25)

去年以日記形式記錄武漢封城期間大小事情的內地著名作家方方,周四(14日)再次接受外媒採訪,談論《武漢日記》。專訪中提到,這本書讓她付出不少代價,被當局排斥、文學生涯被迫改變,甚至受到生命威脅。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專訪報道,方方回顧當時的創作動機,稱僅是以寫字維生的人,單純且隨意地想要把正在發生的事情,和自己當下的印象記錄下來。隨着文章流傳,對她的批評、謠言也開始在網上流傳,甚至有人對她進行人身威脅,即使一年過去,這些攻擊仍然沒有停止。

方方表示,發表《武漢日記》後,她的生活模式大致上沒有太大變化,但文學生涯已徹底改變。她受當局和文學界排斥,不再有機會做評論或在雜誌上發表文章,也無法參加文學活動。她稱,這是她自1982年開始從事文學工作後,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這顯示了極左民族主義在中國,特別是政府官員心中根深蒂固」。方方說她現在盡量減少出門,又回憶武漢解除封城的那一刻,看著荒蕪的街道時感到的不是自由,而是慶幸能倖免於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社)

相關字詞﹕方方 武漢日記 武漢封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