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肺炎|河北爆疫專家稱因基層醫療機構警覺不高 耽誤防控時機 (18:15)

河北多地最近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這是由於基層醫療機構警覺性不高,導致耽誤防控時機。

河北自1月2日發現首宗本土確診病例後,一周內全省累計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均超過180宗。張伯禮認為,此輪疫情爆發主因是「早發現」方面沒有做到位。他舉例,村衛生所等基層機構可能警覺性不高,發現有發燒咽痛的病人時,沒有想到是新型冠狀病毒,而按照流感、感冒處理,貽誤時機,加上近期節氣,農村多聚會,造成尤其是家庭類的傳播。

但張伯禮表示,目前疫情可說是初步排查清楚,有積極干預、初步抑制,整體形勢可控。他強調,冬春是疫情高發季節,從目前情況看,很多個案還是海外輸入,呼籲無論對國外還是本土對疫情都應再提高警惕。

(鳳凰衛視)

相關字詞﹕張伯禮 河北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