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良心犯」郭飛雄冀赴美照顧病重妻子 致函李克強籲公安局還護照 (17:33)

內地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原名楊茂東)今日(10日)在網上發布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公安部長趙克志的公開信,稱其急需趕赴美國照顧剛經歷大手術的妻子張青,請求二人責令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一處歸還其護照。

54歲的郭飛雄2001年起投入內地維權運動,曾4次遭到關押。他因2013年參與抗議當局刪改曾持自由派立場的報章《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以及其他維權活動被捕,2015年11月被廣州天河區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尋釁滋事」兩項罪名判監6年,於2019年8月刑滿出獄。

郭飛雄在公開信中稱,居住美國馬里蘭州的妻子張青於上周六(9日)剛做完結腸癌伴肝轉移開腹切除的大手術;妻子2009年被迫帶着孩子遷移到美國後,多年辛苦打拼,又與「身為良心犯兩次坐牢」的自己長期分離,心理苦痛長期鬱悶以致患重病,令其愧疚、哀傷。郭飛雄表示,他必須立即趕赴美國,盡全力照顧妻子,但他的護照被廣州市公安局一處扣押,且公安局去年稱,他若要履行出國旅行自由權利,需要經由公安局批准。

郭飛雄懇請李克強和趙克志「撥冗履責,本乎天理、順乎人道地運用執行力」,幫其解決困難,責令廣州市公安局一處盡快歸還護照,並且不作出任何非法阻礙。他又表示,希望二人以及中國政府所有有良心者,能在新一年更致力推動中國的人權,令所有公民的出國旅行自由以及其他基本自由權利得到有效保障。

(維權網)

相關字詞﹕郭飛雄 楊茂東 內地維權 尋釁滋事 李克強 趙克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