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解放軍軍長徐勤先逝世 拒出兵鎮壓六四示威者 「寧殺頭,不做歷史罪人」 (21:26)

在六四事件中違抗中央命令、拒絕出兵鎮壓示威者的解放軍原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少將,今天(8日)離世,享年86歲。知情者向本報證實徐勤先死訊。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在社交網站致哀稱:「徐將軍為了自己的良知,不惜放棄官職和自由,是我們這些當年的學生永遠不會忘記的。徐先生安息!」

王丹引述北京朋友消息指出,徐勤先近年因病一直住在河北石家莊市解放軍白求恩和平醫院,需長期臥牀,當局不准他會客,由警衛員照料,去年一度失去語言功能,只能轉動眼珠回答問話。王丹說,徐勤先今晨因食物哽咽,搶救無效辭世。

1989年八九民運期間,徐勤先拒絕上級動用武力鎮壓抗議者的要求。《紐約時報》曾報道,徐勤先當時表示,抗議活動屬於政治問題,應該透過談判解決,而非武力。他事後對歷史學者楊繼繩稱:「寧殺頭,不做歷史罪人」。王丹稱,徐勤先因六四抗命被判監5年,經中央軍委秘書長楊白冰特批,由軍隊看守所轉至秦城監獄,刑滿之後恢復軍職。

(明報記者/王丹facebook)

相關字詞﹕六四 徐勤先 王丹 解放軍 鎮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