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盼疫情受控 兩岸逐步恢復正常有序交流 (14:51)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1月1日)上午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提到去年今日,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發生時,台灣開始針對來自武漢班機的登機檢疫,當時也有不少質疑,但回頭看,這樣的超前部署是正確決定。她期望疫情受控時,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蔡英文指出,台灣靠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一起戰勝了病毒;台灣沒有封城,可正常上班、上課,去年4月12日在全世界率先開打職業棒球球季,民眾戴口罩參加演唱會、藝文活動也是去年全球少見之事,最重要是經濟維持正增長,股市也攀上高峰。

蔡英文重申,面對兩岸關係,台方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台方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她稱,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強調「處理兩岸事務,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另外,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和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分別發表新年賀詞,都提及陸方今年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也重提「推進統一進程」、「統一無法逆轉」等論調。

(中央社/國台辦網站)

相關字詞﹕蔡英文 台灣 兩岸關係

上 / 下一篇新聞